close

要求孩子負責、規律,根本不用開口說001.jpg

作者:書摘
發表日期:2017-06-09

想要培養孩子的責任心、訓練他的們規律習慣,我覺得最根本的就是從父母的日常生活做起!

清靜的四天連假放完,面對一群小孩的回歸,一連串的狀況,讓平時習慣吵鬧的我,都控制不住臉部表情的僵硬。

首先,是家長尚未收心!
有早上才剛從南部回來,書包、水壺、室內鞋、睡袋通通都沒有帶!
「請問,今天來學校幹嘛?」
一個早上大概有兩三個這樣的情形,不斷聽見媽媽們跟我說:「不好意思喔! Grace……我們才北上,什麼都沒準備。」我保持微笑,請老師拿保健室的小枕頭和小被子中午給代替,但還是叮嚀了媽媽: 「您下次行程別排那麼緊嘛!」
媽媽你以為我會說沒關係嗎?家長有義務做好安排,這個年紀的孩子作息一團亂,真的都是父母的責任呢!

接著,是幼兒園孩子也沒收心!
大概連假幾天和親戚小孩玩得太開心了,把學校規矩都給忘了,今早打架、推人、搶玩具……等等情況發生諸多,只聽老師們此起彼落地的規勸和罵人聲。我面無表情地走過正在被罵的小孩,看了他們一眼。

我的原則是:當有老師在管教自己的學生時,我絕不再多說什麼,也不會加入管教的行列。我只會讓小孩看到我,讓他知道我看見他不乖被老師罵了。這樣就夠了,小孩知道我已經看見他被老師責罵,再說什麼都是多餘的。同樣的,孩子錯誤的行為,已經被爸爸或媽媽其中一方處罰,另一方其實無須多言附和或加入責罵,最多是讓孩子知道你認同爸爸(或媽媽)的處罰即可。一件錯誤的事情,過多的責備只會招來反效果。

最後,小學部孩子作業交得七零八落,幾個人直接坦白沒寫作業,寫了沒帶的也一堆,還有放假完沒回神,國小聯絡本沒抄完全或忘記抄的也有。
這已經是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了,今天發生了,四天連假真是神奇啊!

但真正讓我發火的是!接到幾通家長打電話來:「請跟某某外師說,我們去鄉下阿公阿嬤家沒帶到英文功課,請老師不要罵他,他早上好怕老師會罵,……也幫我跟 T. Grace 說一下,我家那孩子就怕Grace 知道,他最怕Grace說他了。」

喂~我也可以不說他啊!但這樣是對的嗎?
連假結束,有狀況出現是可以了解的,但這些通通都是「連假」的關係嗎?
收假時間安排不妥,導致孩子得匆匆忙忙得來上學、又打電話請老師不要責怪小孩作業沒寫完……。這些大人自己先鬆懈了規矩,日後不管用再多的言語,都很難要孩子負責,建立遵守規矩的態度。

在假期裡盡情玩得開心是非常棒的事,但是將該做的功課做好再去玩,是教養孩子責任心的不二法則。
如果只靠小孩在學校時給老師盯,在家卻完全放手只顧遊玩,這樣學校給予的幫助是有限的,相信你的孩子,他們很聰明,看到你開放的小縫隙,很快就能鑽出一個大洞。

關於假期生活,下面我從三個部份來建議爸爸媽媽們,其實假期是最好訓練小孩的時機,如何才能夠玩得開心又有規律:

1生活方面
合理安排生活,按時起居、進餐、活動、休息。不要因為假期就不按時睡覺,擾亂了孩子的生理時鐘。讓睡眠不足影響孩子的健康。讓孩子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,包括按時進餐和平衡飲食。

2玩樂方面
戶外體力活動之外,每天安排一些靜態活動,趁著長假多帶孩子出去跑跑固然是好,但別忘了,每天都可以安排一些室內的動腦、益智活動,例如:畫畫、閱讀、棋類等,平衡發展。
另外,在家看電視、玩遊戲時要有所控制,一般一次不要超過半小時,還要保護視力,注意孩子看電視的距離和姿勢。

3學習方面
1)多和孩子說話互動,培養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。
2) 培養孩子獨立進餐、上廁所、穿脫衣服、鞋襪等自理能力。讓孩子做一些他們力所能及的家事。
3) 放假期間,經常與孩子談談有關幼兒園或小學的話題,為下學期孩子上學前做好心理準備。
減少小孩使用3C用品的習慣,是家長和老師們最大的期望,孩子能不能有個豐富的假期,就靠父母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樹文理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