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孩子閱讀任務~用心聆聽好專注/翻轉教育

作者:魏瑛娟/台南白河國小班導師  2016-12-14

 

在課堂上讀繪本,孩子常會分心?

給孩子閱讀任務-用心聆聽好專注

讀完一本書,回過頭來想,卻不清楚剛才讀了什麼?

指派任務,孩子立馬變專注

暑假時買到了賴馬老師繪製的「勇敢小火車」這本繪本,

又知道這學期的課程裡有「我不怕」這一課,就好期待著能跟孩子一起讀這本書。

勇敢小火車/親子天下

製作導讀簡報

首先,我把繪本中重要的圖片拍照做成簡報,不拍文字的原因有二個,

其一是因為賴馬老師在繪本中常常藏有重要又有趣的秘密,

我想吸引孩子去找出來,更希望老師講完後,孩子們能自己拿書起來「研究」。

其二,當然是因為沒有了文字,孩子必須更仔細的聆聽老師所唸的內容。

說明閱讀任務

我先預告在書中會中一些動物出現,當老師講到這些動物時,

我要孩子用表格記錄下這些動物以及他們會害怕的事物。

有了這個任務,孩子都好專注,每次一聽到關鍵,就要老師再講一次。

更意外的收穫是,書中的敘述較長,孩子沒辦法記錄在小小的欄位中,

他們只好動腦將「長句縮短」,用採取大意的方式來記錄,每個孩子都記了滿滿一面的「聆聽筆記」。

 

回想自身經驗

想到書中角色,也與自己有相同的害怕情境,孩子們對這本書非常有好感。

當老師問到:「你們還會害怕什麼事呢?」可能是受了書中眾多角色的激發,

這次發言好熱烈,也引發了我們想要學做書中提到的勇氣徽章的動機。

害怕情境/解決辦法

勇氣徽章專賣店

完成了這麼多勇氣徽章,老師順口提議,我們來開個「勇氣徽章專賣店」吧!

於是,我們把教室後的牆壁設計成了商店,孩子們在教室門上,

貼上了「大特價」、「打折」這些字樣,還有孩子把家裡的收銀機玩具帶到店裡。

最後,為了應景,我們用報紙團做了一個雪人,孩子還幫雪人做了一些裝飾,

就這樣勇氣徽章專賣店開張囉!

勇氣徽章專賣店

寫作記錄

完成了這麼多工作,一定要把這次這麼精彩的活動記下來吧!

藉由老師的提問,請孩子用完整句子寫作,完成了這次的活動記錄。

感恩瑛娟老師的教學祕笈及親子教養小祕訣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樹文理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